Daily Archives: April 8, 2011

张武昭:94度C咖啡

拜读了阿纶君在《四方八面》的《花莲的85度C》,让我想起清迈机场也有“Ninety-Four Coffee”,而一开就是两家呢!爱咖啡的我,品尝了她的招牌“94度C热咖啡”,果然香醇美味可口。哎!这儿的魔术水温是94度C?好咖啡,跟水温有 着密切的关系;好咖啡,令人难忘……

23年前,住在惹兰加由(Jalan Kayu)。那里的实里达兵营还没有开放;实里达(SLE)与淡滨尼(TPE)高速公路还没有开通。好些商店被拆迁,只留下一些不受影响的,这像似边疆孤 城。记得吃方面寥寥无几,只有两家咖啡店,后来只剩“洪光明”一家,及一家远近驰名的印度煎饼。现在则生气勃勃,实在是“食街”。

那时 “洪光明”咖啡店是我的独爱,早晚都去“啦(搅)咖啡”,我喝咖啡乌,每天两三杯。这等忠实顾客,老板和泡咖啡头手“阿伯”,当然会特别关照,都会端上第 一泡的香浓咖啡乌。有时需要稍微等会儿,我不介意等待第一泡。搬离Jalan Kayu后,咖啡的魅力常让我旧地重游,陶醉其间。可惜,不久这咖啡店也关闭了。

一杯咖啡怎样才会好喝?应该是一、泡咖啡的手艺佳,功夫好;二、选用上等咖啡粉,品质好;三、上桌的是第一泡,必定好;四、水的温度要足够,肯定好。举杯时,咖啡飘飘冒热烟,手指感到烫烫的;品茗时,香味扑鼻,香醇可口,齿颊留香。

友人是泡咖啡20年的头手。他说好咖啡,肯定要有诚意,水温也是关键。尤其传统咖啡,当用传统方法来冲泡,目前一些商家要快,大桶泡的不香。传统咖 啡壶上尖下宽,咖啡袋上宽下尖,这是智慧的组合,冲泡后香气不跑,又能够保温。而泡茶也要注意,茶乌不能够浓厚,奶茶就要浓厚些;茶西(淡奶)最考功夫, 淡奶 是冷的,泡后温度会不足,那一定要温杯。好茶好咖啡送入口时,水温要达80度才好。

85度C也好,94度C也罢,我们要的是好茶好咖啡。

转载自《联合早报,四方八面,刊于2011-04-08》

作者:张武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