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April 9, 2011

阿纶: 情系千里 再见海南

海南是老爸的故乡,再次陪老爸老妈回“家”的时候,首次和再次之间竟已相隔了22年。

22年前的小青年,再次踏上海南已是鬓毛衰的半百年华。22年后的海南,也变了,在发展过程中增添几许陌生感的海南,竟然变得更加亲切了。原来家的感觉随着岁月星辰的移转,或是沉淀,或是升华,浓郁的萦绕牵挂,净化为唯有心灵才能体会的玄奥。

回海南之前曾逍遥游过另一个宝岛:台湾。虽然同是宝岛,肚子里的心肠和肺腑却告诉我,它们有着天渊之别:台湾的游山玩水是旅者的脚踪;来到海南却是游子的归家。其实是一种平实的感觉,没有矫作。难以言喻的是,到了海南竟油然生起了一种不愿再漂泊的心情,靠岸的向往是极浓极郁。

中原镇离开老爸自出生到12岁就离家南来的双榜村不远,过去的中原镇属县级市,叫中原市;1988年琼海升格为省级市,中原市则变成了省级镇,改称中原镇,过去习惯称作加积市的则成了今天的琼海市。海南升格为省之后带来了一系列的新称号,搞得我在中原的那几天迷迷糊糊的。

重温新加坡的六十年代

22年前的中原镇主街仍然横行在门口,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那年可真热闹,左来右往的人潮若过江之鲫,还有载客的“雷公马”(旧型的拖拉机,改装后用来载客),断断续续地从门前驶过。今天,这种乡土浓厚的氛围已经不再,当年威风凛凛的“雷公马”已为如今普遍使用的“风采车”取代。

“风采车”其实就是加上载客座位的三轮电单车,今天的新加坡街道上还偶尔可见类似“风采车”的三轮摩托载货车。陪着老爸老妈到镇上的市场时,就是乘坐这种“风采车”,在飞扬的尘沙中“风尘仆仆”前行。

三哥告诉我,中原镇的主街弥漫着六十年代新加坡的空气。他说的一点不假,宽敞的马路虽然铺盖了柏油,可惜管制不严,一路都是运沙车留下的“首尾”。车流量虽不大,但重型车辆一旦驶过,必定翻起千层万卷的尘沙;正因为这些滚滚飞扬的尘沙,更感觉到自己走进了六十年代的新加坡了。

中原主街边有档雄记肥鹅肉,在类似“五脚基”前撑开的是一把大阳伞,还有两辆斜斜站着的电单车,再加上三面大大的啤酒广告招贴,就是既朴实又古早的门面装潢了。雄记肥鹅店虽然欢迎我,可惜的是,我虽从饭店前宽敞的庭子走过,却没有机会登堂入室,尝一尝道地的海南肥鹅肉。

新加坡“来到了”海南

逛市场的时候,很意外也很惊喜的隔着马路看到熟悉亲切的字眼:新加坡食品专卖。这红底黄字的大招牌,在家乡味特浓的海南更叫人胸口暖得说不出,海南到处都是家的感觉。

这食品专卖店可是扮演亲善大使的角色,它把新加坡的视觉味觉嗅觉等感官印象都带来了海南,它的出现和存在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广告宣传啊。

离家不远处,有只小青牛被主人系在路边,与世无争地享用路边的绿草。我想起了22年前老爸带我回双榜村看爷爷的祖居和祖田,以及老爸幼年曾泡过水的小溪。由于家中该耕田的男丁往外溜,四婶和堂嫂两个女人只好兼负农桑之务。

犹记得当时的我,看着堂嫂赶着小青牛去耕田……如今,远远的望着,爷爷的田地没人耕……

转载自《联合早报,缤纷,刊于2011-04-09》

作者:阿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