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安全”和狮城大选

  我在遥远的澳大利亚胡思乱想狮城在大选热浪覆盖下的风采……

  深秋的悉尼,我手边捧的是原籍波兰犹太裔社会学家齐格蒙·鲍曼(Zygmunt Bauman)所写的《后现代性及其缺憾》。在阅读大师所书写的人类思想剖析之际,难免也就会挂念狮城此刻正热火朝天、如火如荼进行的大选前各类的热身运动。

  自1965年独立以来,相信狮城是长大了,是更加强壮了。长大强壮的狮城,应该是处惊不变,处变也不惊了吧?这些年来,小岛国经历了众多的改变和迎接了不少的挑战。现在迎面而来的挑战和可能进行的改变或许就是岛国的政治气候了吧!

  我自幼年的1960年代,至年少的1970年代,再后来进入了青年的1980年代,就未曾对政治有啥认识,因此谈不上有什么兴趣。只记得那些年头,对许 多吟唱和人民行动党不同调子的或人或党、或是动作、或是见解、或是言论,既觉得惹人钦佩,也有点百思不解。人民行动党怎么啦?这些或人或党又怎么啦?

  这些年来,我也多少思考过究竟新加坡有何不好?我觉得岛国很安全啊!岛国也很稳定啊!新加坡不自由吗?那些年头,我没有跑去新山看成人电影的志向,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不自由。如今读了大师的的书,思想他的分析和洞见:现代性的标志是自由的缺少。而自由的缺少是因为过量的秩序。而这些秩序,却带来了安全和稳定。

  人民要求的是什么呢?不外乎自由和安全。我因此发现齐格蒙·鲍曼的分析非常适用于新加坡这样一个洋溢着现代性的国家。我同意鲍曼的见解,自由和安全是铜板的两面,既紧紧相依,却又永不相遇。追求自由之际,安全的牺牲或妥协,必然是获取自由所需付的代价。同样的,当安全成为追求的目 标时,就轮到自由受到限制。国家和社会是不可能尽享自由、又非常安全稳定的。

  放眼国际间,安全的国家其社会必然是可以被批评为不自由。而以安全作为代价追求实现自由意愿的国家,其社会的安全系数也一般较低。

  我热爱新加坡,盼望新加坡同胞可以在美丽的热带岛国尽享自由的生活,我也盼望大家永远生活在一个安全的海岛上,世世如此,代代如此。

  但是,鲍曼提醒我们,事实也警告我们,自由与安全就好比中华古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国际局势的演变,时代潮流的冲击,根本就不给予任何国家有固步自封的奢侈。从年头就热闹到今天的北非局势,告诉了我们自由和安全是无法同时拥有的。在追求二者的过程中,只能做出智慧的取舍。

刊于《联合早报,交流站》,21/04/2011

原名发表

20 responses to ““自由与安全”和狮城大选

  1. 哈哈,读了今天交流站里的大作,不禁也要喝采一番!

  2. 谢谢您无私的鼓励。
    本来是投《周末论谈》,因为不是很认真严肃的讨论这课题。一时忽略,没列清楚,结果被拿到《交流站》去了。还是要感谢编辑先生噢!
    本来还有一个小故事,被删掉了!呵呵!:-)

  3. 哦,因为是去交流站,就有交流站的规则。可惜,如你投去周末论坛,该小故事就不会被删。
    写得不坏呀,这篇应投到周末论坛,以后别投去交流站,那里是让“阿猫阿狗“投滴(嘻嘻)

  4. 哎呀,小弟本来是投寄《周末论谈》,可是忘了注明,结果就跑到那个角落了。哈哈,以后要更加小心就是了!:-)
    预祝您复活节蒙恩噢!

  5. 两位阿哥阿姐谈的好热闹!呵呵。

    芦苇写的有深度,难得远在他乡还关心岛国大事。:p

    那位作家是何方神圣啊,我可要到网络世界查寻一下。

  6. 哈哈,蓝郁兄啊,有大姐指点迷津,鼓励关怀,着实是小弟的福气!
    落叶要归根,当然要爱国爱民啦!毕竟月圆在家乡呀!
    有人介绍读他的书,信手捧来就读那么一点点了。。。只是没稿费,算不算可惜啊?哈哈。。。:-)

  7. 《交流》应该也有稿费。:p

  8. 但愿如此了,换点咖啡香也好嘛,哈哈!:-)

  9. 交流版没稿费的。关照你不要投哪儿不是因为没稿费,而是哪里主要是让人对社会课题发表意见,重点在于意见的发表,虽也有它一定的意义。但因为说明是“交流”,编者就要广纳各类观点,文笔不文笔,有没有水平,编者多少也不能要求得太高。我也曾在那里发表过一二次,惹了一肚子火。
    但要考自己的文笔还是应该投去有要求、又有稿费拿的版位(如果没有一定水平也不会给你稿费,对吗?)

  10. 说到稿费,我第一次投过小小段的文字时,稿费$4(那是我最高兴的第一次!)
    后投“四方八面”,稿费有$25大元了,后来又起到$30,好高兴!
    写游记,稿费比较多,看篇幅长短而定,最长的一篇$360大元!(好几千字哩)
    不过,如果要以投稿为生,我确定我会饿死。

  11. 哇,四元稿费,那是多久的事了?
    小弟第一篇“四方八面”是廿元,应该是1992年的事了。也是兴奋得不得了,后来一直写,好像加到45或50元。停了好一段日子之后重出江湖,又从廿元开始。哈哈!
    360大元的稿,水准肯定很高。。。这种稿只有您和蓝郁兄才写得出。:-)

  12. $360一篇,哇噻,我可没拿过!几千个字肯定消耗多少精神!

    so far,百余元已经偷笑啦。呵呵。

  13. 所以说啊,春夏秋冬可真了不起,这可是小弟衷心诚意说的噢。

    不过,这也是一个激励人的目标噢!恐怕小弟只能远远眺望,就够瘾了。:-)

  14. 蓝郁呀蓝郁,你也知道这$360也不是好赚的,要消耗多少精神(?)可见也是写作人才会比较明白。但有一点,却是当你会想写一篇如此长的文章之时,也应该是文思如泉涌般的畅快淋漓,虽消耗精神,但好像也很得心应手,不是那么难。相信有一天你也会有此体会。

  15. 以芦苇和蓝郁的文笔与文思,远在我之上,问题有时在于好的文章题材难找,要找到不错的题材更难呀。我是这么觉得。

  16. 哈哈,1992年我投第一篇游记,拿$60.
    “四方”比较低,文章也比较短,我不知这版最高是多少?我后来都拿$30.
    我听一位也有投稿的朋友说,文艺版也很少呀(而且还要”排队”排得好几个月才见报,弄得她心灰意冷.)?也不知为何文艺性质的文章比较少稿费?

  17. 拿$4在80年代啦,哪一年已忘了.

  18. 您说的是啊!小弟当年蒙编辑错爱,达到蛮高稿费“水准”的时候,应该继续维持“水涨船高”之势。一篇相当于两篇噢,真可惜啊!现在可要“锲而不舍”了。
    “文艺城”的电邮应该是和“四方八面”同一个吧?偶尔写些强说愁的东西也不错。只是,最近似乎常读到越来越露骨的描画,有必要吗?
    您80年代就闯荡江湖,真佩服!:-)

  19. 不十分清楚它们的电邮是否一样?
    你写文章可真得很勤!对,写得勤才会进步,这点我应要向你学习!
    最主要还是喜欢写作,也算是寻求一种满足感和表达欲吧。

  20. 有时候,大脑活跃,就把它化为文字啰!哈哈。
    您的稿值360大洋,绝对不简单。一流嘿!
    您也加把劲,重出江湖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