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旁寂史

沿着琼海市中原镇的中原主街走,原想只要呼吸一下故乡的空气,让撩情的氤氲充满胸怀。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这杂草丛生的小公园几乎就是拦路挡住了我。

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似乎也有一丝掠艳的惊喜。那是一柱孤单矗立的纪念碑,它寂寞憔悴的躲在杂草的尽头。我站在路边道旁,远远的望着它,孤零零的真不是味道。忙碌的中原镇,怎么出现了这么一个挂单的景象呢?

踏上还未全被野草覆盖的小径,来到了纪念碑前,我走进了海南曾经的历史。只见碑上浮突了八个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原来,它站在这里是为了纪念自1927年来“乐会县”(琼海县的前称)曾参与中国共产党所开展的各个革命运动而牺牲的烈士们。碑文记述了我不认识的海南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参与了“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驱走了黑暗统治,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他们“壮烈牺牲,用血肉写成不可磨灭的光荣革命史”。。。啊,这碑还比半百的我老了一点点,立于1958年。

在长满了野草的小公园里,我徜徉,我徘徊。反复走了好几圈,时而仰目看着这八个大字,时而低头沉思。到底想要思想些什么,我也说不上来。总觉得自己正站在一块神圣地,这里的英魂曾经为了理想、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更好的明天。。。从这世界冲入另一世界。

身边的杂草幽幽,平日应该没啥人料理小公园,小径则告诉我或许还偶尔会有人跑进来瞧瞧望望。

尘土飞扬,车子往来,粼粼萧萧间,先人啊,愿您安息。。。

2 responses to “道旁寂史

  1. 据知海南人是蛮有文才的,像芦苇。
    但海南人对美食就不行了,不信,看看新加坡著名的“海南鸡饭”就好。为何这源自海南的鸡饭,偏就让新加坡青出于蓝了呀?!嘿嘿。

  2. 谢谢您的激励!若您和蓝郁兄也是海南人,统计数字就更高了,哈哈。
    有好几位老前辈应该也是海南人叻。文彩斑斓的衣若芬肯定是海南人,年纪轻轻,人美文丽,真佩服啊!
    “海南鸡饭”能够扬名海外,应该归各路人马无私支持的功劳啊!没有伯乐,千里马就得推磨了。就如今日的“孔子学院”,应该扬名海外。。。:-)

Leave a comment